學程設置緣由

「外語專長商管學分學程」為跨院的商管學程,必群修課程由商學院與外國語文學院開設,乃為配合學校提供跨領域多元學習政策,讓學生擁有廣博學習機會,爰由商學院與外國語文學院協力合作,為外語專長學生量身訂作「商管學分學程」,使有意往國際管理專業人員方向邁進之外語專長學生,得以提早培養商管專業知能,並得與社會產業提早接軌。

課程規劃內容及特色

本學分學程為培養外語專長學生具備商管概念與相關領域基礎理論,乃針對有意邁向此目標之學生,規劃一系列基礎商業管理相關課程。

課程分為必修課程及群修課程。必群修課程涵蓋「初級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商用英文」、「財務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營運與供應鏈管理」及「國際企業管理」等,109學年度起申請核准同學至少需修滿21學分,才可獲得學程證書。

學程發展方向及重點

外語專長學生欲成為具全方位觀點的國際專業管理人員,除了傑出的外語溝通能力,必須具備各功能領域的基礎知識,若不瞭解管理與產業的特性,缺乏人力資源、組織架構及成本與財務等知識的溝通能力,將無法成為產業的專業管理人才。

本學分學程主要重點為協助外語專長學生獲得商管概念與相關領域基礎理論、學習企業決策實務,以利其日後踏入國際就業市場,並協助其儘早做好與工商產業接軌之準備,增加其未來在全球就業市場之競爭力。